北醫通識

:::
瀏覽人次: 1688

111學年度通識週

111學年度通識週,認識「通識多重宇宙」

臺北醫學大學通識教育中心於2022年9月12日~16日,舉辦111學年度通識週活動,每學年通識教育中心熱血為新生舉辦通識週,希望同學可藉由參與這週的活動,全面性瞭解通識課程及各種競賽活動。

開幕式典禮號召百位同學擔任時光旅人,特別設計沉浸式體驗,邀請同學閉上眼睛,將注意力聚焦於耳朵,跟著現場風聲、雨聲、雷聲響漸進加劇的音效節奏,並搭配突然有一隻無名的手動畫特效,營造通識多重宇宙瞬間被開啟的感官體驗,也邀請同學配戴VR 3D眼鏡如身歷其境參觀展覽,並邀請同仁和老師擔任宇宙引導師,分享通識教育中心的特色課程與精采活動。【左圖:示範配戴VR3D眼鏡觀賞通識多重宇宙數位策展體驗】【右圖:開幕式現場,同學搶鮮試玩通識多重宇宙展場】

通識教育中心每學年不斷創新,不同凡想(Think different),希望同學可以突破地球人的框架,善用新興科技媒體建構一虛擬宇宙空間進行數位策展(網址:https://lihi2.cc/q5vdm),進入網址映入眼簾的是令人驚豔的3D展場,訴說通識多重宇宙被開啟的故事後,將看到一幅賈伯斯的畫像,這面蒙太奇是由修習「新生專題:設計我的北醫學習生活」(以下簡稱新生專題)665位新生圖像所共構,期許每一個獨特的北醫人,「think different」,成為2030不容被忽視的「crazy one」。

本次展覽的觀賞路徑,以「新生專題」為始,透過北醫通識教育開創的PACED EDUCATION發展架構,每個字母各自別具意義的學習意涵,如「Purpose Learning」對焦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具使命感關注議題進行有意義學習;「Active Learning」養成主動及終身學習能力;「Competence Learning」具備團隊合作的領導知能;「Enterprise learning」具ESG永續理念,產業領導人才養成;「Diversity」面對未來世界挑戰,展現獨特性與全球在地思維5大軸線,最終以培育永續主動學習的「具人文關懷、創新能力與國際觀之生醫人才」為宗旨。

閉幕儀式則邀請《理想混蛋樂團》的主唱雞丁和吉他手建廷擔任閉幕式嘉賓,該樂團由4位團員組成,主唱「雞丁」與2位吉他手「建廷」和「阿哲」,皆畢業於本校醫學系與藥學系;2020年發行首張專輯《愚者》更入圍第32屆金曲獎最佳新人獎,而團員們也沒有放棄醫療志業,由通識教育中心邱佳慧主任與簡漢昇同仁訪問他們,怎麼在有限的時間下擁有如此雙贏成功的斜槓人生。【左圖:理想混蛋雞丁(右)和建廷(左)擔任通識週閉幕典禮嘉賓】 本學年度通識週建構線上展覽館展出,約有730位同學參與線上數位策展,亦約有250位同學共襄盛舉實體開/閉幕式典禮,虛實串聯,並透過實體奇卡解鎖關卡完成任務,提升線上展覽與實體參與的互動,期望同學利用在學期間,善用時間規畫,探索通識多重學習資源,跳脫單一傳統學習思維,規劃多元、跨域、主動學習的路徑,相信每一段學習經歷,將能成為未來人生的加值利器。(文/通識教育中心)。【下圖:通識多重宇宙閉幕典禮盛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