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醫通識

:::

【通識教育中心】北醫大榮獲苗圃計畫「城市角落苗圃,設計思考化跨域教與學」

  • 2021-02-09
  • 修改頁面使用

本校於2020年12月,由通識教育中心攜手跨領域學院以「城市角落苗圃」為題,榮獲教育部資訊及科技教育司「設計思考跨域人才培育計畫」(苗圃計畫),是唯一連續獲得3期補助,且晉升為校級計畫的醫學大學。

教育部資科司自2016年開始推動「苗圃計畫」,希冀藉由本計畫培養以設計思考為共通語言,透過雙師共授,以引導學生跨域面對複雜問題與創新解題之先導型計畫。本期競爭相當激烈,涵括國立臺灣大學、國立清華大學、國立成功大學等29校參與競爭,本校脫穎而出,成為7所校級計畫之一,同時也為本校跨領域教學注入一劑強心針。【左圖:苗圃計畫啟動會議後合影,前排中為本校朱娟秀副校長,左1為通識教育中心邱佳慧主任,右3為跨領域學院張佳琪院長】

「苗圃計畫」將設計思考深度導入校園,並透過跨領域合作模式實現跨專業、貼近產業的教育,觸發更多創新未來社會的可能性,培育未來世代所需的人才。然而,每位教師都是一顆寶貴的種子,都需要足夠濕度與溫度的苗圃才能培育出茁壯的幼苗。在設計思考中,嘗試著「同理」,一層層的深度挖掘,不僅僅只是看到對方的需求,更是聽見對方的洞見,透過同理、定義、發想、原型、測試等步驟,最終以原型(prototype)的形式呈現,更能將想法具體化,進而學以致用。【右圖:苗圃計畫初階工作坊以原型展現】

本校一路走來,北醫苗圃歷經許多滋養,從苗圃1.0「熟齡共享循環經濟」的萌芽期,佈建包含硬體設備資源與軟體制度法規的生態系,到苗圃2.0「問題探索的扎根教學研究」成長期,讓跨域合作教學成為「可行」,跨域創新教師成為「可能」,如今,我們來到了3.0的落地期,引導老師「如何進行跨域合作教學」。本期定題為「城市角落苗圃」,期望為本校學子開啟一扇社會洞察的視野,在現今如此富裕進步的時代,仍有一群人在城市角落煩惱著下一餐的著落,面對真實社會的貧窮議題,我們企圖發現「立體的貧窮」,透過「跨域師資」共學共構培育歷程,淬煉跨域教學「賦能機制」,為「脫貧求平」社會而努力,號召更多師生「城市角落,因我們而美」。(文/通識教育中心)【下圖:設計思考步驟流程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