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醫通識

:::

【人文藝術中心】通識中心推動駐校創作者有成,從鍾文音作家、彭玫玲畫家到伊格言作家

  • 2021-01-15
  • 修改頁面使用

109年度北醫大駐校創作者,邀請到知名作家伊格言蒞校,於2020年10月5日駐校創作者特展開幕後,陸續舉辦講座、「與作家面對面」分享沙龍等精彩活動,並搭配楓林文學獎決選,直到11月27日優秀得獎作品及師生作品聯展結束後完美落幕。

本校為深化人文藝術教育,於107年度開始,運用教育部高教深耕計畫經費,以「生活與藝術、技藝體驗及傳承」為核心要旨,由人文藝術中心主責推動「駐校創作者」系列活動。過往曾邀請知名作家鍾文音及臺灣旅居比利時的水墨畫家彭玫玲,以講座、文字及繪畫工作坊,由作家近距離分享創作經驗,現場並親授創作技巧,引領師生共同沉浸、欣賞藝術之美,體驗多元的藝術創作路徑;並運用君蔚樓1樓夢想創新空間、杏春樓4樓川堂廊道及人文藝術中心師生藝文共享空間等處,以實體、數位、投影等不同手法呈現駐校創作者作品與師生共創作品,舉辦以來引起校園熱烈迴響。【圖:107、108學年度的駐校藝術家鍾文音作家(左圖)及彭玫玲畫家(右圖)指導北醫師生創作】

本年度邀請的作家伊格言,曾就讀於北醫大醫學系,之後邁向文學創作之路,曾奪得聯合文學獎、自由時報林榮三文學獎、吳濁流文學獎、華文科幻星雲獎、臺灣文學獎等指標性大獎肯定,並入圍英仕曼亞洲文學獎(Man Asian Literary Prize)、歐康納國際小說獎(Frank O′Connor International Short Story Award)等國際獎項,亦曾擔任德國柏林文學協會(Literarisches Colloquium Berlin)駐會作家、香港浸會大學國際作家工作坊(IWW)訪問作家,作品已譯為日、韓等多國文字出版。【右圖:109學年度的駐校藝術家伊格言作家】

本次蒞校除了吸引近400人次參與的講座之外,為了貫徹「師徒制」的技藝傳承精神,特別舉辦4場「與作家面對面」活動,同學們經由報名預約後,可攜帶自己的創作至人文藝術中心個別接受作家指導,有來自醫學系、醫學檢驗暨生物技術學系、口腔衛生學系等多位同學報名。【左圖:伊格言作家舉辦了4場「與作家面對面」活動】

同學於活動後紛紛留下心得,如:

●謝謝伊格言老師,也謝謝人文藝術中心舉辦這個活動,除了可以和經驗豐富的駐校作家好好請教以外,真正的重點是,雖然我們就讀的是醫學大學,未來從事的工作多半也是醫學相關行業,卻也依舊可以保有對文學的熱忱,感謝學校的用心!

●以前看書看到好看的情節總會覺得很棒,自己也想寫出同樣動人心弦的作品,但一直做不到。今天終於學到改進的方法,原來可以透過嘗試去分析這些情節,來學習如何改進,我覺得是很大的收穫!

●今天跟老師談話,讓我了解到作家分析作品的角度,以及許多創作的要點,並且更加明白如何在閱讀時去剖析一件作品的結構與精彩之處,並藉此學習創作的技巧,很開心老師能花那麼多時間解答我的問題,真的很謝謝老師。

本年度駐校創作者活動並結合楓林文學獎,邀請駐校作家參與評審,並與106至109學年度得獎優秀作品共同舉辦師生創作聯展。累計Facebook專頁之相關動態互動次數將近2,000人次,觸及更突破10,000人次。顯見北醫大營造人文藝術校園之努力,未來更可期待許多醫學與人文藝術相互融合、激發的豐碩成果。(文/通識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