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醫通識

:::
瀏覽人次: 3124

議題導向跨領域敘事力培育計畫

敘事力@TMU
教育部辦理補助議題導向跨院系敘事力新創課程發展計畫

108學年度第一學期計畫成果展
第一期計畫以「AI 時代下的高齡化社會」為核心議題,並且根據問題意識區分為「在地熟齡×智慧健康」、「在地熟齡×社會需求」兩個課程模組。鎖定在地熟齡,站在今日並為明日的高齡化社會做準備;從人文出發,重新定義問題,以期建構完善智慧健康照護與在地熟齡生活圈,使師生共同建構未來教育,落實本計畫的五個具體目標及核心理念。
 
  1. 建構以人為本,從通識教育延伸至專業與生活的議題導向跨域微學程。促使通識人文教育、專業教育及跨領域教育,完成縱貫學習路徑與連結,建構 Smart TMU
  2. 建構新創群組課程,改變教與學定義︰建構新創教學模組,融入解決問題、促進健康之 PSBH方法學,藉以解決問題、促進健康。
  3. 藉由場域的踏查與訪談,了解熟齡族群之需求與探索其身心需要,完成追求經濟和身心健康的終極目標。
  4. 以研究、實踐結合發掘在地熟齡需求,培育能聆聽真實問題,且具備解決能力的未來人才與學習環境。
  5. 進行校際結盟,建立共學機制,推廣課程模組與新創教案,並以教學實踐研究形構知識,以供學界參考。
 

108學年度第二學期計畫成果展
                                                                
109學年度第一學期計畫成果展                                                                                 109學年度第二學期計畫成果展
第二期以「未來高齡化社會的跨域敘事實踐」為核心議題,結合醫學、營養、通識人文不同之專業,根據問題意識建構「在地熟齡X智慧健康」、「在地熟齡X社會需求」兩個議題導向之跨領域課程模組。期望透過敘事力理解議題、透過問題探索學習理解在地熟齡族群的需求,展望前景。同時配合本校「Smart TMU」為願景的創新型教育規劃,建置跨域教與學合作,以帶領學生面對議題與真實問題、面對高齡化社會的時代,貼近臺北市在地,培育出能夠以人文為本,善用生醫知識背景,關懷社會發展,具備弘通遠見,足以領導社會的未來北醫人才。
據此,計畫五大核心理念為:
  1. 以議題導向跨領域課程為核心,建構優質教育,培育學生具備瞻望未來的知識向度,以及跨域學習能力,俾使其成為具廣度之生醫人才。
  2. 結合本校醫學、營養、人文專業,連結SDGs目標,重新發掘與定義未來高齡化社會的跨域敘事實踐之議題,培養學生利他精神。
  3. 培育能聆聽真實需求,解決真實世界的問題,能校準自我之學習任務,並主動學習的知識人。
  4. 以學生學習為本位,改變教與學的行為,培養能以敘事理解、敘事表達,以及敘事實踐連結日常生活與專業知識的生醫專業人才。
  5. 實踐就是研究,研究就是實踐。推動教學實踐研究,形成行動/反思的良性回饋機制。
並發展五大目標:
  1. 建構以人為本,從通識教育延伸至專業與生活的議題導向跨域微學程。促使人文通識教育、醫學、營養等專業教育,完成縱貫學習路徑與連結,建構 2028 Smart TMU
  2. 建構新創群組課程,改變教與學的定義︰藉由審議式教學的公眾討論的導入,課程中帶領同學探索與解決問題、促進健康,並結合數位自學、自主學習、雙聯課程等課程模組,翻轉單向式之教與學型態,落實跨領域學習。
  3. 關注本校在地周遭環境,以信義區、大安區、松山區為核心之在地場域,了解熟齡族群之需求與探索其身心需要,為其追求經濟和身心健康的終極目標。
  4. 帶領學生進入場域,探索社會需求,以定義問題,以研究、實踐結合發掘在地熟齡需求,培育能聆聽真實需求,且具備問題解決能的未來人才與學習環境。
  5. 進行校際結盟,建立共學機制,推廣相關課程模組與新創教案,並以教學實踐研究形構知識,以供學界參考,善盡北醫大之社會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