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醫通識

:::

【校外徵稿】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臺灣語文學系:臺灣學誌

  • 2020-02-15
  • 北醫通識中心
本期徵稿期限:即日起至2020630日止
本期發行時間:20214
本期執行編輯:呂美親助理教授
本期專題:台語小說的歷史書寫(徵稿不限專題)
 
《台灣學誌》為具雙匿名審查機制之學術年刊,隨到隨審,全年接受投稿。徵稿不限當期專題,包括「一般論文」、「專題論文」與「書評」。舉凡有關台灣文化、語言、文學、歷史、傳播、政治、社會變遷等台灣研究領域之學術性論文,均歡迎賜稿。
 
稿件繳交須含紙本二份電子檔一份,繳交文件包含論文全文投稿者資料表。投稿方式與論文格式詳如附檔,亦可參見本刊網頁:http://www.tcll.ntnu.edu.tw/ISSP/intro/super_pages.php?ID=subintro1,歡迎踴躍來稿!
 
20期專題徵稿說明:台語小說的歷史書寫
 
兩度的「國語政策」施行,使得多數台灣人使用的台語,其文字的標準化與成就台語文學的進程較緩,今僅成為台灣文學的文(語)類之一。但除了台語新詩、詩歌,甚且是民間文學的數量相當可觀之外,戰前的新文學運動時期,亦成就不少以漢字寫成的「台灣話文」小說;而以教會白話字書寫的台語小說,於戰前戰後也出版諸多中長篇佳作。即便以台灣話口語書寫的現代文學作品數量,相較於日語、華語都相當有限,但1980年代中期以降的台語文學運動,幾波的熱烈推展且持續戰鬥,終於促成2006年教育部頒布《台灣閩南語羅馬字拼音符號》,並陸續公布台語常用漢字,教育部與各地方政府亦增設本土語言文學獎項,至今台語文學作品的成果已不容小覷。卻也不可諱言,受殖民地歷史發展使然,母語意識與政治∕鄉土認同,仍是趨使作家以台語創作的重要動力。台語文學作品當中,尤其是台語小說的題裁,不難看見作者以母語重構歷史或者再現歷史的意圖。
 
本期專題歡迎以下議題相關論文投稿:
1.台語小說中的歷史事件與書寫。
2.台語小說中的歷史現場與空間展演。
3.台語小說中的歷史重構意圖。
4.台語小說中的歷史人物描繪。
5.台語小說的歷史補述意義。
6.其他與「歷史」相關的台語小說議題。
 
除專題論文之外,亦接受其他台灣研究相關論題之稿件。
 
*相關作家參考:賴仁聲、鄭溪泮、賴和、楊逵、蔡秋桐、許丙丁、鄭坤五、宋澤萊、胡民祥、陳雷、陳明仁、胡長松、王貞文、陳金順、劉承賢……等。另外,由於台語文學的市場仍較受限,猶未有機會出版諸多佳作,亦可參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