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醫通識

:::

【人文藝術中心】北醫大與嘉義衛生局合作,以博物館藝術連結社區照護,啟動北醫大特色醫療照護方案

  • 2020-12-15
  • 修改頁面使用

2020年11月17日臺北醫學大學人文藝術中心與嘉義市政府衛生局再度攜手合作,於毗鄰西區衛生所的樂齡公園舉辦一系列健康賦能活動。當日上午在衛生局張耀懋局長及廖育瑋副局長致辭後,隨即由北醫大鄭穎教授所率師生團隊,帶領西所高齡長者進行彩繪植栽、文物口罩鍊等手作課程,現場並搭配樂齡公園管理師及專業治療師指導長者進行益智遊戲與八段錦體操。


下午由資深導覽專家與北醫大「行動博物館」課程所培訓的學生導覽員,引導高齡長者參訪故宮南院展區,將博物館藝術文化元素連結社區照護,逐步打造出具地方特色的文化觀光及社區藝術照護方案。【左圖:長者參與八段錦體操伸展筋骨】【右圖:長者一顆一顆串起一百零八顆朝珠的祝福】



衛生局張耀懋局長表示,迎接高齡與超高齡社會來臨,伴隨社會價值的多元變遷,嘉義市衛生局及東、西區兩處樞紐衛生所實為深入社區的基層保健醫療單位,守護民眾健康管理的第一線,本於嘉義市政府「健康城市、温馨家園」的目標,長期投入營造社區成為一個更健康的生活環境。為提供當地民眾所需的健康服務,除配合衛生局各項保健業務,亦積極由健康休閒、美感體驗及心靈成長等面向,推動在地的預防醫學及樂齡生活業務。【圖:嘉義市衛生局張耀懋局長致辭】

本次高齡長者參訪故宮南院,除參觀當期人氣國寶展、亞洲佛教藝術珍藏《龍藏經》、「芳茗遠播」亞洲茶文化等常設展覽,以及「皇帝的多寶格」特展以外,亦將經由整體院區導覽,認識故宮南院的豐富館藏與悉心規劃之園區環境,期望未來能持續連結博物館資源,成為西所發展地方社區照護的一大特色。

北醫大人文藝術中心108年度即以「樂齡故宮」為主題,申請獲國立故宮博物院「博物館人才培育補助計畫」通過,並積極與故宮南院、嘉義市衛生局協調合作,首度舉辦在地樂齡文化觀光活動。

109年度再度深耕「樂齡故宮」主題,由北醫大人文藝術中心主責執行,並由通識教育中心、護理學院高齡健康管理學系、大安展齡服務暨研究中心等跨單位合作,以「北醫人到故宮:藝術實地學習」及「行動博物館:策展與導覽實務」通識課程與「博物館社區照護教案應用」工作坊,訓練學生博物館專業知識及策展、導覽技能,以社區照護教案、高齡長者參訪團、微策展、數位策展等形式融入社區據點,提升熟齡(50~64歲)族群參觀博物館的藝文休閒興趣,並提供高齡(65歲以上)族群在地享受文物之美的終身學習途徑,達成「博物館文化藝術資源社區化,社區醫療照護藝術化」的目標。(文/通識教育中心)【下圖:109年度「樂齡故宮」,高齡長者參訪故宮南院合影】